什么是成熟蜂蜜?

对于蜂蜜的质量判断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成熟度,即成熟蜂蜜和非成熟蜂蜜,成熟蜂蜜的波美度一般都在42度左右,而非成熟蜂蜜的波美度大都在40度以下,下面就说一下什么是成熟蜂蜜。

检测成熟蜂蜜有很多指标,波美度、酸度、淀粉酶值等等,需要很专业的仪器才能够检测出来,其实有更简单的方法,就是看蜂巢的封盖与否来判断蜂蜜的成熟与否。

蜂蜜是蜜蜂酿造的,蜂蜜成熟不成熟我们人类无法掌握,蜜蜂不会因为我们等着要就缩短时间或者偷工减料,什么时候蜜蜂觉得蜂蜜成熟了,就会用封蜡将储存蜂蜜的蜂巢封住,那就表示蜂蜜成熟了。

很可惜,在我们国内,我们很难买到这种成熟蜂蜜,大多数蜂蜜都是在蜜蜂还没有封盖的状态下取出来的,为什么呢?因为蜂农的急功近利,缩短摇蜜周期可以在有限的花期增加蜂蜜产量,这样的蜂蜜就是非成熟蜂蜜,国内的蜂蜜绝大多数都是这种蜂蜜,当然那些掺入果葡糖浆的“蜂蜜”可能占了更大的比例,但我们不把它叫做蜂蜜,不在讨论之列。

蜂农的做法固然不可取,但是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考虑的,如果你见过那些蜂农的生存状态,你就明白了,黑心的收购商给的价格仅能维持他们的日常生活,要想靠此发财根本是不可能的,如果真有蜂农生产成熟蜜,虽然质量好,但价格高,收购商是不要的。

相比国内市场,国外的蜂蜜市场明显要有秩序的多,在欧美等国家,非常熟蜂蜜和浓缩蜂蜜是禁止销售给人食用的,超市的蜂蜜都是成熟蜂蜜,那些国家的蜂农有政府的扶植,等农作物授粉季节,农场会邀请蜂农到农场给农作物授粉,每箱蜜蜂还有政府的补助,蜂农收入很高,所以他们是很乐意生产成熟蜂蜜的。

那些未成熟的蜂蜜,很容易出现发酵变质的情况,所以收购商收购以后,蜂蜜厂家要进行浓缩加工处理,经过高温处理,蒸发一些水分,这就是浓缩蜜
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以下吧
点赞0
分享